How to learn more efficiently?

最近看了一篇在美国的留学生思考中国教育的文章,感受很深,结合这学期的一些课程,我想说说我的看法。
有人说21世纪中国最关键的就是在于教育。但是我们的大学教育却是像一个老人没有生气,并且充满问题。首先看看我们的课程,一群本身就不相信这个学科的人每年都订制着考试大纲,设定研究生的门槛——他必须“政治”合格;再看看我们的学习环境,好的图书室去不了,专业的书要到研究生时期才能借出来,而你能借出来的书,大多数也是穿着牛皮的。至于讲座……
我不想过多的抱怨环境,在这个现状下,应该怎么学?独立思考是最重要的,我们系的一位老师在课上就讲过:师大的老师talk too much。但是,什么基础都没有,光是傻想也是没有用的,于是各种各样的参考书就是我们学习的来源,此外文献是大学阶段学习的重要工具。而各种各样的科学文献,总会有错的,因此读科学文献,要学会“怀疑、分析、推理、就事论事、旁敲侧击,要不信邪,以我为主”,我想这正是我们所缺乏的!此外,要尊重不同的意见,别人的话语,总有一些是正确的,这一点我做得并不好,当然只限于足球方面。

2 comments so far

  1. wanwan1021 四月 17, 2005 10:04 下午

    读完之后掩卷遐思,受益颇深…………

  2. darktemplar 四月 17, 2005 11:26 下午

    汗……………………….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