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恩的两条路–电影和书本的异同

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看完了波恩系列的第一部’The Bourne Identity’。第一感觉就是书本给予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显得更加精彩。作者在500多页的厚书里面所记录的点点滴滴显然无法在Doug Liman的电影里面一一呈现,所以看完电影的朋友们如果有兴趣,一定要看看Robert Ludlum的原著哦!

1. 剧情的差异

主角Jason Bourne在原书中本是在越南执行任务的美国情报人员,他的原名也就是David Webb(在The Bourne Ultimatum中有提到)。他在远东娶的泰国妻子被越南的炸弹炸死,于是他愤而加入了所谓的Medusa计划,专门暗杀越共。战争结束以后他又加入了美国情报部门的Treadstone计划(这个和电影一致),这个计划的敌人也就是本书的最大反派–欧洲的顶级杀手Carlos。

这个Carlos原本是委内瑞拉人,但是在苏联的Novgrod受过特工训练,后来就潜藏在巴黎专门暗杀要人政客。而这些政客在很多情况下和美国的利益密切相关,美国政府对Carlos恨之入骨。因此他们的Treadstone计划就假造了一个名叫Cain的人(有意思的是,电影里面Bourne的一个化名就是Kane,和Cain发音一样),由Bourne来代替。这个Cain一到欧洲就宣称自己杀了不少要人政客,要价比Carlos低而效率也极高,这当然少不了美国情报部门的添油加醋。这样一来,Cain假装来欧洲抢Carlos的生意,而最终目的是要把Carlos引出来干掉。

但来到欧洲3年以后的突发事件改变了原有的计划:正如在电影中所见,Bourne遭到袭击,得了失忆症。他被一名医生救起,并帮助他回忆过去,但情况一直没有好转。通过安装在臀部的胶片Bourne得知他在苏黎世社区银行有一个帐号,于是就独自来到瑞士寻找线索。Bourne在这时遇到了女主角Marie–一个加拿大政府的金融职员,他们的相遇可没有电影里那么一帆风顺:Carlos派来的杀手疯狂的追赶Bourne,情急之下Bourne挟持了Marie,要她帮忙逃脱。但失去记忆的Bourne陷入了杀手们的圈套,Marie被带走,Bourne也将被处死。此时无所不能的Bourne出现了,先是打跑了看管他的两个杀手,又跑去救出了Marie。从此Marie对Bourne就由恨生爱啦!

此后Bourne就前往巴黎继续找寻答案。Bourne在巴黎寻找,Carlos却派人到位于纽约的Treadstone总部把知晓Bourne近况的几个人统统干掉,还留下了Bourne的指纹栽赃于他。这样一来,Bourne面临的敌人又增加了一个:CIA。但Bourne也不是独自一人在战斗的,除了可爱的Marie,他又找到了一个强大的盟友–二战闻名北非的Villiers将军。接下来的情节就是老套了,找出Carlos,两人之间的决斗。但为了多写两本书,Robert Ludlum没有让Carlos死掉,而是逃跑了。


2. Jason Bourne & Marie

作为主角的Bourne,无论是在电影中还是在书本中都体现着超强特工的素质:一招一式简单实用,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对手;同时他又善于动脑–时常改变装束,传播谣言以勾引对手浮出水面。和电影不同的是,书中Marie的分量更重,对Bourne的作用也更大:在Bourne困惑于“我是谁?”的时候,Marie总能安抚他,帮助他冷静思考;同时作为金融职员的Marie熟知银行的操作流程,成功地帮助Bourne取出了巨款。说实在话,我是特别喜欢Marie这个角色的,但是第二部里才出场几分钟就被导演给干掉了。

3. 彩蛋

在电影里面Bourne的主要对手–Alexander Conklin,在书中是Treadstone负责人之一,也在越战的时侯和Bourne并肩战斗。他所经历的,只是一个怀疑Bourne到重新信任Bourne的过程。不像电影里面那么反动啦。

而电影里面另外一个大反派Ward Abbott在书中则是这个计划的最主要负责人(改名叫David Abbott),尽职尽责,不过看到一半就被Carlos干掉了。

Bourne一家有三个人,其中弟弟Gordon Webb也同Abbott一起在Treadstone的楼里面被干掉了。

Jason Bourne.
He has no past.
And he may have no future.

3 comments so far

  1. 葡萄唐 三月 22, 2008 7:21 下午

    写都写了
    还以为cc转型了
    纪念一下你自己删除掉的文章

  2. darktemplar 三月 22, 2008 9:38 下午

    我隐藏了
    感觉还是激动了点 措辞激烈

    更理智的分析在rainbowrain那里

  3. […] 我们知道有一只暗黑的圣堂,他用这整个月的时间,看完了一部奇书。而后他写了一篇文,称为波恩的两条路,文中有大秘密,是你们未看过原书之人,所不知道的。 虽然鸡翅不是最好吃的,但是在北京这种难吃的东西可以将就一般的吃的可以认为是好吃的地方,鸡翅还是很好吃的。 ——黄牛 […]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