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templar的留学之路(3)–地理专业选校小指南

关于地理,遥感,GIS专业选校的帖子,此前也有一些,详见:
http://blog.xiaonei.com/GetEntry.do?id=307864976&owner=1279305815
http://blog.xiaonei.com/GetEntry.do?id=307865140&owner=1279305815
http://bbs.gter.net/bbs/thread-803811-1-1.html

现在我结合自己在申请中的感受,给大家做个介绍,和以上几贴互为补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首先讲讲如何找到自己想去的学校。首先你要有一个目标,你想做哪个方向?遥感是个交叉学科,你可能做土地利用,生态监测,灾害监测等等。需要明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然后就要读一些相关的外文文献,只需要看引言部分,哪些人做了些什么,在读上10篇相似的文章以后,你就可以有一个自己的判断:哪些人做的工作比较好,引用率高。那OK,你就可以去看看他们是否招生了。这种方法是完全通过自己来找的,比较费时间,但好处是,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你对你要研究的方向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以后和教授套磁的时候才有话可说。此外还有其他方法,比如:(1)你想研究方向的顶级杂志的Editorial Board,这些人应该是这个领域最牛的一批人了。那我在选校的时候,就参考了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的编委会;(2)请你的老师,师兄推荐相关领域的优秀老师;(3)如果有机会去参加国际会议,那些做Keynote Speech的人必然是大牛。

通过以上方法,我自己在申请过程中,收集了地理,遥感或者GIS专业比较好的学校,介绍如下(排名不分先后)。很多学校没有地理系,但是总有和我们相关的人,希望去牛校的同学可以考虑了。

1. Yale University, School of Forestr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学校名气自不必说,这个林学和环境学院下主要有做环境,生态的老师。其中,Karen Seto是做城市化的,学遥感的同学可以考虑申请。她做了不少中国的城市化问题,因此,中国学生其实还是比较有戏。

2. 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Earth Science
地球科学院下面共设四个系,学地质、地球物理的同学可以去Geology和Geophysics,而学地理,生态遥感的人可以去新设立的Environmental Earth System Science,可以做生态,遥感都不错。其中,Prof. Greg Asner是做高光谱遥感和生态的,比较不错。但他是附属在这个系里面,所以申请的时候可能比较困难(因为Admission Committee没人,他说不上话)。

3. Princeton University
普林斯顿搞相关研究的比较少,其中在Civil Engineering(CE,下同)下面有水文数据同化领域的大牛Eric F. Wood,前两天还在师大做了演讲,他也有些中国学生。不过老师年纪比较大了,不知道是否还要带学生。

4. MIT
MIT里面的EAPS(Earth, atmosphere and Planetary)里面有一些做地质学,气象学和遥感的老师。比如做台风相当有名的Kerry Emanuel,做水文数据同化的Dara Entekhabi等等。

5. Duke University
Duke的生态学是全美数一数二的,主要在Nicolas School of Environment里面有许多搞生态学的牛人。

6. Brown University
Brown大学有个Geological Sciences系,主要是做地质的。但有个Brown和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的联合项目Joint-MBL Program,可以做一些遥感和生态的研究。MBL at Woods Hole是做生物学和生态学非常好的实验室。当然竞争还是非常激烈,全校大概有6~7个系会先筛选一遍,推荐15名左右学生到学校,然后在学校层面筛选,每年只有5人。

7. Caltech
Caltech的JPL有部分科学家是做遥感的,包括Charles Elachi等几人(具体名字记不住了)。

8.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
有个Natural Resource院,有不少做遥感和环境研究,城市规划的老师。

9,10 University of Maryland, Boston University
如果你想纯粹做遥感的话,这两个学校是必然的选择。UMD紧挨着NASA的几个重要负责遥感数据分发处理的机构,UMD的地理系里面也是一堆搞遥感的人,因此环境是非常不错的。其中有John Townshend(系主任,做土地利用),Chris Justice等,华裔老师梁顺林等,他们在遥感界都是相当有名气。Boston大学的地理与环境系则有Alan Strahler(李小文院士,梁顺林的导师),Myneni等做植被光学模型的。

11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伯克利有着完整的地理研究系统,即自然,人文,遥感均有。其中在Environmental Policy系的Gong Peng是遥感界的大牛。

12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地理系,排名全美前三。Faculty里有人文地理界的顶级牛人Yi-fu Tuan,可惜他现在不招生了。自然地理方面,有北师大毕业的校友A-Xing Zhu,在那边也是小有名气,回到中科院地理所也当选了“百人计划”。

13 PennState
宾州州立的地学口相当庞大,包括地理系,地球物理系,气象系等各系在内,人员很多,大家也可以细细挑选。

14 TAMU and 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
这两个学校的地理系都不错,TAMU有位华裔教授Daniel Sui,和BNU这边联系很多,去年还去了一位师兄。

15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
北卡地理系主要做遥感的有Walsh和Song两位老师,Song是中国人,Walsh今年(2008~2009)没有招人。

16,17 UC Davis, UCSB
Davis分校的生态和地理都是很强的,特别是生态能在美国排上前5。教授里面有位Susan Ustin主要是做高光谱遥感的生态学应用的。
UCSB也是吸引众多地理学生的Dream School。即将当上系主任的Dar Roberts做的和Susan Ustin相似,高光谱遥感。此外还有作MODIS地表温度算法的Wan Zhengming,以及GIS大牛Goodchild等等。

好了,主要介绍到这里,其余的学校请参考其他人的一些介绍。最后说一点,搜集学校其实是需要比较长时间的过程,最好在6G考完以后就开始行动了。

祝各位地理学家们找到自己喜爱的学校!

6 comments so far

  1. hedgehog 三月 21, 2009 1:49 下午

    太佩服你记得那么多人了,我的闪存可能只有你的百分之一

    个人认为University of Georgia也不错,当年有个C. P. Lo,在quantitative城市地理方面有很多创新!

  2. 大豆 三月 21, 2009 8:23 下午

    好厉害……

    你的G成绩也很高,突破了1400~~

    同楼上,城市地理/城市规划还有哪些好的学校么?

  3. darktemplar 三月 21, 2009 8:45 下午

    @大豆:我知道的关于城市地理和规划的不多,对了,Geowhy里面的有位成员就是UM,Ann Arbor的城市规划,MIT的城规也很好。

  4. rainbowrain 三月 22, 2009 6:40 上午

    飚头 你太牛了

  5. […] 还是科学家们写得比较对GeoWHY的主题:地理专业选校小指南 GRE考试经验谈 Geography。也有不太对的, Results and Interpretation 都是硬币扔的太多,其实我也不知道生物学家们说得是啥,很科学就是了。 […]

  6. converter 五月 25, 2009 12:53 上午

    牛仁!!
    羡慕不已阿
    最终去了哪所牛校?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