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templar的留学之路(2) — GRE考试经验谈

接着上一篇TOEFL,这篇讨论我们如何考这个万恶的GRE。关于TOEFL的经验请见:http://cc.jianqing.net/archives/2008/11/05/203/.

先报考分:610+800+4

首先看看一个经常遇到的问题:如何安排G,T的考试时间。一般来说,能够通过六级及以上的同学认真准备GRE需要半年时间,准备TOEFL要3~4个月的时间。单从两个考试的先后顺序来看,不考虑具体的时间情况的话,先准备GRE可以在背TOEFL单词时省下很多时间,同时准备了GRE的作文以后,写TOEFL的作文可以说是信手拈来。因此,很多人建议先G后T。但有的同学也需要考虑有可能考T失败,需要重考的问题。如果在大三或者研二结束的6月考了GRE,再准备TOEFL需要两到三个月,也就是9月考试。这时候一旦失败再重考,就会大大影响送分和申请工作。所以安排G,T的时间还是要视情况而定。

再看GRE考试中机考的时间安排。GRE每年有两次考试,6月和10月各一次。但GRE的作文需要提前考掉,并却留下足够的时间准备Verbal和Quantitative。所以,作文建议提前3-4个月考。用2个月的时间准备AW,然后在考完AW后全力准备V和Q。(AW就是常说的作文,V就是Verbal词汇,Q是Quantitative数学)

谈完时间安排以后,再看看需要的资料问题。

先看作文,推荐使用一本孙远的《GRE作文》就足够了,起到一个入门的作用,另外书后面的一些佳句也可以参考使用。此外其他的资料我都是从太傻上下载的,主要下载的东西包括:提纲,高频机经等。在准备作文的两个月时间内用这些资料就足够了。另外必备的就是模拟实际考试用的软件AWP,可以限定时间写作文,界面和实际考试差不多,时间到了还可以把写的作文存下来以备以后修改。
对笔考来讲需要的东西多些,同义类反用宋昊的,填空用陈圣元,阅读我没有专门用资料,只需要反复做做真题就可以了。真题包括北美的NO题和国内真题,都可以从网上下载打印,也可以去新东方周边买。数学用陈向东的GRE数学高分快速突破。

下面从Analytic Writing, Verbal和Quantitative三个方面谈谈如何备考,仅供大家参考。
因为AW我自己也考得不是很好,才4分,因此大家看的时候可以多保留一些怀疑。AW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Argument,限时30分钟写完,主要针对一段陈述进行反驳;第二部分是Issue,限时45分钟,主要是针对一个话题进行讨论。两部分中较难的是Issue,话题多,内容杂,要求也高。因此可以先从Argument入手准备。一般做法是先看看孙远的书,对Argument要做什么有点概念。Argu有240多题,不可能全部做完,有效的做法是先写高频前100题的提纲,然后就开始选一些高频题来做了,Argument的关键是找出题干陈述里面的问题,归纳成要点以后一一反驳。最开始做的时候,不要限定时间,随意发挥地做,在写完5~10篇以后可以开始缩短时间,最后要把写作时间限定到结束时间-5,也就是留下5分钟的时间检查。同时留5分钟的作用是,考试时可能出现的紧张,机器故障,干扰可能会影响你的速度,多出的5分钟就用来弥补这些时间。Issue的练习方法和Argu相似,但需要花更多的功夫,建议将前30~50道高频题进行练习,反复修改,最好能有个group一起修改比较好。另外需要准备很多英语短句,轶事,历史名人等材料,以应对不同方面的论题。

考完AW后,就可以开始背单词了,此时离6月还有3个月时间,可以拿出1个月来背单词。一般网上都有背单词的日程安排,在大概遵循那个时间的基础上可以有所松动,因为的确强度很大。背单词的关键其实很简单,就是反复看。这里用的词是“看”,而不是“背”。一是减轻背诵强度,二是加快速度。这样一来,短时间内能反复的看同样的list的话,就更容易记下来。同时,红宝书里面每个单词下面的反义,相似的词都要仔细看,一来是因为在Verbal里面可能会考到相似的组合,二来这样相当于增加了单词的次数。背单词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建议在6月考试之前都要反复看。

在红宝书被你摸得封皮都坏了的时候,好,你可以开始准备做真题了。真题需要反复看,对类比反义来说,第一遍做完后,题干和选项里面每一个单词的含义都要搞懂。做错的题要重点标记。在做完一遍以后再回来看,为加快速度可以重点看做错的题。反复几遍以后就能掌握技巧了,宋昊的类比反义书里面提到的技巧还是比较有用。接下来是填空,填空实际上是一个相当有技巧的工作,做填空的话只需要认真看陈圣元的那本书就可以搞定了。另外对阅读而言,我没有太多练习的技巧,其实就是读的比较多以后,熟能生巧了。如果你能使自己阅读速度变快,那就可以给后面的选择提供更多的时间。至于数学,这应该是中国学生不怵的科目,看新东方出的书就可以搞定。但要注意,仔细仔细再仔细。那样800分就离你不远了。

最后说说GRE在申请中的作用吧,个人感觉是,它在你进入第一轮筛选前,是一个门槛,进不去你就没有办法和别人比较。但进去了,它又不是那么重要了,相比起来,研究经历,兴趣方向,GPA似乎更重要。大家也不必把这个看得太重了。

3 comments so far

  1. hedgehog 三月 21, 2009 10:49 上午

    DING!!!

  2. darktemplar 三月 21, 2009 12:05 下午

    @hedgehog: 你怎么也开始用这种网络用语了

  3. […] 还是科学家们写得比较对GeoWHY的主题:地理专业选校小指南 GRE考试经验谈 Geography。也有不太对的, Results and Interpretation 都是硬币扔的太多,其实我也不知道生物学家们说得是啥,很科学就是了。 […]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