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的音符(1)

罗伯特·杜歇(Robert Ducher)所著的《风格的特征》(La caractéristique des styles)是一本介绍法国流行的各种建筑风格以及欧洲的一些主要潮流的书,写于1988年;2003年,三联书店把该书的中文版翻译出来,让我们远在东方也可以体会到另一种文化风格。前几天从图书馆借到手,就到科技楼和宝宝一起把书上的一些图片扫了下来呵呵,在此先声明版权属于Robert Ducher和Flammarion,Paris。

我们都知道古代埃及在埃及法老纳美尔统一上下埃及之前分为上埃及和下埃及,上埃及使用的是白冠(图中B),下埃及使用的是红冠(图中A),在统一后,二者综合起来形成了象征上下埃及联合的双冠(似乎是两个拼接起来的呢!)在他们所崇拜的神鹰何露斯头上也戴上了双冠。关于何露斯,埃及人把它视作天上的主宰,它的两眼分别代表太阳和月亮。
Egypt_crown

阅读该书的前几章我最深的感受是埃及、希腊以及罗马的柱式非常有意思,在埃及,他们的柱头有先多立克柱式,也有棕榈式(由棕榈引发的灵感)、莲花蕾式(柱头像是一束花冠紧闭的莲花,各条茎干间插入的胚茎是刚萌发的花蕾)、纸莎草式柱和倒钟型柱头。
柱式

到了希腊时代(大概在公元前6世纪到4世纪是它的高峰),柱式有多立克柱式、爱奥尼亚柱式以及在罗马时期盛行的科林斯式柱式。爱奥尼亚式柱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柱子,希腊人在上面加上了漂亮的装饰:柱头加入了涡卷式,加上了柱础。此外檐部也装饰得异常华丽。
爱奥尼亚式柱

Blog改名了,黄牛建议改为Bookshelf之类的东西,在此特别感谢!

1 comment so far

  1. hedgehog 三月 11, 2005 7:50 下午

    不用谢哈
    勤学好问的西西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