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随笔(3)阅读笔记

67页:“道德联想是古代人地关系中最高层面的东西。”地理所研究的人地关系,以前我对人地关系我更多地考虑的是物质层面的东西,精神层面的考虑得比较少。
70页:“赋予特定的地方以特定的情感,是一个文化地理过程。‘地理’一旦与特定的情感永久结合,它便成为一种情感符号。情感与自然景观、地理位置的相互转化,是我们古代人地关系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那些遍及名山大川的文人题刻,正是这种关系的直接记录。”记得第一节文化地理课上,老师就提到了文化、人、世界、价值、符号、含义我想这几个词应该是文化地理学的Key Words吧。

78页:“《易经·系辞上》说:‘仰以关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与我们所熟悉的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还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
96页:“如今西方人文地理学中有一个流派叫‘时间地理学’,观察人的生活路径(life path),所谓生活路径,也就是在时空中的‘迹’。”这个“时间地理学” 是行为地理学的一个分支,在国内似乎很少有人专门研究这个东西。

1 comment so far

  1. hedgehog 三月 13, 2005 8:27 下午

    对于人文地理的前沿来说,好像应该加上景观(landscape)和地方(place)!
    时间地理学好像北大的柴彦威好像是前辈中的前辈。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