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随笔(4)阅读笔记

121页:“谭先生说:‘行政区划是国家的一项大政,设置得是否科学,是否合理,对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团结等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我国现行的行政区划基本上还是沿用元明清时代的格局,难道能适合建国4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吗?’”
152页:“欧洲的国名有‘捷克斯拉夫’和‘巨哥斯拉夫’,等等”。这个捷克斯拉夫,我想是分裂前的捷克斯洛伐克(Czech-Slovak),而巨哥斯拉夫,则应该是分裂前的南斯拉夫(Yugoslavia)了。
160页:“当今人文地理学家说,世上有三类基本的记录与传播知识信息的‘文本’(text),一是口传文本,二是书写文本,三是景观文本。”
164页:“如果最终我们的名胜古迹、清静园林也都蜕变为‘瓦市’,那可就糟了。”
165页:“昔日景观(past landscape)是历史地理学家追求的目标,景观展现的可以是昔日的自然环境,也可以是政治、经济、文化集结起来的人文面貌。延续性、阶段性、发展性是任何地理问题的本质内容,是地理认知的深层思考。”
174页:“景观含义的演变,是社会制度、社会文化转型的结果。”
181页:“现在表现老北京文化,多表现下层文化、街面文化。而老北京文化更重要的部分是上层文化、旗人文化、士大夫文化、生活礼仪。”

3 comments so far

  1. hedgehog 三月 19, 2005 11:18 下午

    夫妻档什么时候上映,简直就是望眼欲穿,不要矜持了。

  2. kinki 四月 12, 2005 6:58 下午

    这个什么好地方,我怎么没来逛过,要不是Tobler’s first law of Geography ,我还不知道呢.还蛮热闹的。

  3. kinki 四月 12, 2005 6:59 下午

    这个什么好地方,我怎么没来逛过,要不是Tobler’s first law of Geography ,我还不知道呢.还蛮热闹的。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