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如何才能录取合格的研究生?

来自新华网的消息:
北大校长许智宏:主张取消研究生的入学考试
新华网南宁12月5日电(龙鸿祥刘广铭)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4日上午在广西大学进行了题为《一流大学与人才培养》的演讲。他指出,创建一流大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兼顾教学和管理。他还特别提到,从培养人才的角度考虑,应该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
……
……
他特别提到,应该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许智宏说,研究生不是考出来的,研究生教育是为了培养科研能力。“如果考试越来越专业化,我们的高等教育就会越来越没有希望。”
“当然,目前高等教育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四大问题:一是高等教育投入低,2004年不足我国GDP的4%,才3.28%,比发达国家5.5%和发展中国家的4%还低;二是高等教育东、中、西部发展不均衡;三是高教发展过快,师资、教学设备、教学资源短缺、教学质量下降;四是办学模式趋同缺乏特色。这些都是制约中国创建一流大学的不利因素。”许智宏在演讲中指出。

我的看法:
的确,当今的研究生考试存在诸多问题:该用来考核研究生素质的科目不考、或者是缺乏某些能力的测试;而完全就是垃圾的某些科目却年年都在考(是哪科大家都知道)。考完以后,具体的录取又不按照考试成绩来进行,那这个考试的必要性何在呢?
但是,同高考一样,研究生考试也暂时无法取消。许校长只是说,我们要取消研究生考试,我们都知道我们要取消研究生考试,这很明显。可是,许校长,能不能告诉我们:取消了考试,怎么样才能判定一个学生是否有资格读研呢?新的判定方法是否有效?与之相应产生的问题又怎么解决呢?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