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图书馆一般黑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是意大利著名的哲学家、符号学家、小说家等等“家”。20世纪70年代,在他的第一辑《小记事》大受欢迎的情况下,他又出版了第二辑《小记事》,主要内容都是一些仿讽文学(literary pastiches),每一篇文章篇幅都不长,但是艾柯在如此方寸之间,时而戏谑,时而机智,时而怪诞,把我们从来不曾想到的问题讲得透透彻彻。

《天下图书馆一般黑》就是其中一篇,天下图书馆都什么嘴脸?在意大利上个世纪70年代是这样,在中国新的时代也是这样,请看:


六、借阅单按照规矩填妥以后,由柜台人员借出的书,不准带进参考室阅读,然后使用者就必须把工作拆为两部分:一半是阅读,一半用来查参考书。图书馆必须打击一切混淆两者的人以及同时阅读数本书的企图,免得读者患斜眼。
七、在可能范围内,尽量不提供复印机;若不幸这种机器也已存在,使用它也应极端耗时费力,收费应该比附近任何一家复印小店都贵…………
八、图书馆管理员应该把读者视为浪费宝贵光阴(要不然馆员本来可以专心工作)的无赖,而且个个都可能是小偷。
……
十、刁难借书行为。
十一、…………图书馆最大的敌人就是打工的学生;它最好的朋友是托马斯·杰弗逊之类,自备大量私人藏书不需要上公立图书馆的人(但他们死后,却很可能把所有书都捐给图书馆)。
……
十六、绝无可能得知目前借出的书是在谁的手上。
十七、若有可能,不设厕所。

6 comments so far

  1. 茶叶棍儿 十二月 6, 2005 7:40 下午

    说的真是对啊,所以如有可能我宁可自己买书看也不愿意去图书馆。

  2. 茶叶棍儿 十二月 6, 2005 7:43 下午

    对了,你的Blog怎么没有Trackback地址?

  3. darktemplar 十二月 6, 2005 7:51 下午

    其实是有的 你点进每篇文章里的右手边就有啦!

  4. 茶叶棍儿 十二月 6, 2005 8:12 下午

    瓦考,不提醒还真是不好找呢

  5. 宁夏 十二月 6, 2005 11:57 下午

    自从离开学校,N年没进过图书馆~想查点资料,只好去西单图书城~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