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博客的结合

2005年12月1号的Nature杂志用4篇文章讨论了网络与博客、科学以及信息共享之间的联系,在其中的一篇文章Joint Efforts中,作者Declan Buttler和我们一起讨论了科学研究和博客接触的可能性。

1989年,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的Tim Berners-Lee发明了万维网,虽然科学家们是万维网的第一群使用者,但是在15年后,他们却远远落后于其他人在万维网上的步伐。在对待网络方面,科学家们表现出了令人吃惊的固步自封和顽固不化,他们到现在还是始终笃信于那些纸制品,而把网络看作是无聊的打发时光的地方。

前段时间,科学时报报道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格罗斯参观中科院某所的故事,虽然中科院装修得很堂皇,但这位诺奖获得者却是很不满意,他说在美国,所有的研究者,不管是教授还是副教授都在一间大屋子里面,屋子中间是个圆形的吧台,这样就使鼓励人们交流。科学家们,如果不交流的话,很难说他自己会搞出什么成就来。而网络则给科学家们提供了一种很好的交流的方式,可以一个科学家或者多个科学家针对一个或者多个课题在博客上讨论,而所有的博客观众也可以参与到讨论中来,这样对新思想的产生,是不是更好呢?

如果说大家讨论的100个思想中有99个是错的,1个是对的,为什么我们不用大家的力量促使这1个正确的思想的诞生呢?

P.S.:geoWHY以后会建成类似于此的一个网站,我们的目的就是给所有的地理爱好者们提供一个讨论的平台,“热爱地理、讨论地理、普及地理”

3 comments so far

  1. 寒武纪苔藓 十二月 20, 2005 3:48 上午

    深夜来留脚印……

  2. 葡萄唐 十二月 20, 2005 11:59 上午

    中午来踩一脚……

  3. darktemplar 十二月 20, 2005 12:48 下午

    苔藓那么晚了还不睡觉!
    葡萄那么中午了还不自习!
    ^_^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