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愚蠢的想法还是全球的资源?

去年12月15日出版的Nature社论是这样一篇文章:Wiki’s Wild World,讨论了维基百科的准确性以及科学家在其中应起到的作用。
5年前,免费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诞生了,百科全书中的每一个词条都可以被访问者所修改,无论你是该领域的权威专家,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者,或者,你只是一个食堂买饭的。当时被批评家嗤之以鼻的维基百科却活到了今天,而且显示出了巨大的生命力。
按照常理,这种随便谁都可以改动的百科全书必定是漏洞百出,但是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维基百科的准确性一点不比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差。
谈到科学家在这里起到的作用,Nature指出,科学家的介入能够使得维基百科更加强大,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参与到维基百科中的科学家甚至没有调查维基百科准确性的科学家多。如果科学家们能够参与到维基中来,许多词条至少在现在看来可以有更加科学的解释,而那些一般人都不太触及的词条,还可以由科学家们来完善,拿地理学里面的一个例子来说,比如词条“终碛堤”。
当然,使用维基的人们,至少应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正确与错误观点混杂的时候,至少,你应该知道不能捡起一个意思走人了事。不做“网络不思考”的人。

Technorati Tags: , ,

1 comment so far

  1. 小明 一月 8, 2006 10:03 下午

    当时我一直把终碛堤读成钟丽缇所以一直觉得它很性感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