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CPGIS Young Scholar Workshop: Day 1

今天是Workshop的开幕式,参加的人并不多,30来人。但是组织者却请到了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地理所所长刘纪远,遥感所所长李小文、顾行发,中科院资环部的冯仁国,面子是相当的大。后来打听,原来下任CPGIS会长徐冰就是徐部长的女儿,PF…。

徐部长强调了遥感在国家中长期规划中的重要性,科学研究要和国家需求挂钩等等。

之后就是地理所的王劲峰研究员做的报告:Risk diagnosis and process modelling for epidemics。主要是采用一些空间分析的方法来分析疾病的影响因素和传播规律。中间提到了许多基于统计学和动力学的模型等等。

接下来是University of Texas State的Wang Le所作的报告:Remote sensing of Mangrove forest composition, distribution and dynamics。研究了巴拿马海岸的某处红树林的组成、分布和变化。在巴拿马海岸主要有3种红树林,研究目的是要把这3种红树林在高分辨率遥感影响上面区分出来,并且能够估算生物量,甚至监测植被胁迫状态。Wang Le采用了3种分类方法:BPNN(Back Propagation Neural Network),CBNN(Clustering-Based Neural Network)和我们常用的Maximum-likelihood方法,其中涉及的细节我就听不懂了;为了监测植被胁迫状态,Wang Le又使用了hyperspectral images做尝试。

最后是宫鹏老师的演讲:遥感变化探测方法研究。他讲的范围比较广,但是听起来逻辑十分清楚,讲的很好,不愧是3S界的牛人。

明天继续!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and on topic. Your e-mail will never be published.